C7715725-7D56-49CA-B187-82A0A03B3B22.jpeg

前言廢話太多 不想看的可以直接點旁邊文字跳到內文 術前檢查 、手術方案選擇手術心得、 同場加映~老姊的體驗

 

  起因

近視雷射這件事

其實已經想了好幾年 但總是卻步

一方面是因為預算考量(近視雷射真的都不是普通的貴啊

一方面是.....我真的超害怕的

光是想到要對眼睛動刀 我就立馬打消念頭

而且小時候聽老姊分享 她認識的人雷射近視經驗實在太驚悚

我那時心裡想 我還是乖乖戴眼鏡好了

 

我大概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戴眼鏡

原因幾乎跟每個人一樣(我看好多人原因都是這個)

不是因為讀書太認真

而是因為很羨慕戴眼鏡的老姊  覺得戴眼鏡好好玩

所以就踏上我的近視這條不歸路

 

隨著時間過去 心智年齡越來越成熟

理智漸漸恢復

開始發現眼鏡的不方便

比方說吃東西會起霧、流汗時會變成蔡閨(透露年齡了我)

我還曾經在小學的一次運動會中 眼鏡被打落 然後被人群踩成稀巴爛

因此高二開始 又踏上我的隱形眼鏡之路

但隱形眼鏡又是另一個不方便的開始

每次出去都要買拋棄式眼鏡

戴久了眼睛會很乾

而且總是需要隨身攜帶食鹽水以備不時之需

長大後開始出國旅行 與老姊也都要把眼鏡帶身上備用

以防當天行程太晚 眼睛不舒服

諸如此類 讓我越來越想脫離近視這件事

但 我還是缺乏了動力和勇氣

 

  轉捩點

我在外面很少戴眼鏡

大多都是隱形眼鏡為主

在家才會戴眼鏡

因此好多年來都沒有重配眼鏡 對我來說它根本不太重要

隨著近視度數加深 眼鏡對我來說已開始越來越模糊

而且再怎麼避免 還是有需要戴眼鏡出門的時候

比方說出國坐飛機 機艙太乾無法戴隱形眼鏡

加上有時候長途飛行、飛機時間太早  諸如此類原因

都只能乖乖的戴眼鏡

而且下飛機也無法立刻戴上隱形眼鏡

往往要長時間處於一個周遭的人事物完全模糊、看不清楚的狀態

直到我摸到住宿地把隱形眼鏡戴上才能重見光明

 

就在去年底 就是2020年

突然覺醒 然後決定重新配眼鏡和新的隱形眼鏡

結果視力檢測卻測出了驚人的度數

 

由於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  我每天很廢躺在床上玩手機

下場就是 近視右眼達到900多 左眼則800多

然後若我的眼鏡和隱形眼鏡度數要配到矯正為1.0視力

度數太深 我頭會非常暈

所以驗光師跟我說 可能只能幫我配到0.7、0.8左右

我戴上後看遠一樣不清楚啊啊啊

 

而且 我的鏡片真是無敵厚

C0D022F1-4154-49F3-80A0-9B55605E528A.jpeg

我戴上了依然讓我看不清楚的眼鏡和隱形眼鏡

但心裡的計畫卻越來越清楚

在這兩年的旅遊空白期

我想要為自己的視力做一點改變

 

同時間 我不知為何偶然看到網路影片

是關於網紅在體驗近視雷射的內容(我每次都覺得手機或是google都會偷聽我說話)

突然發現跟當時老姊說的好像不太一樣

現在的技術看起來容易多了 也不太恐怖

就這樣今年的過年期間 我大概把網路上的雷射近視影片、文章分享都搜尋過一遍

開始對於雷射近視的一些方案、概念有初步瞭解

我走到老姊房間跟她說:我今年要給自己的一個目標 就是近視雷射 

然後老姊則是露出一臉驚恐的表情

然後說 :很可怕耶、很貴耶、妳眼鏡和隱形眼鏡才剛配完耶

 

我詢問了在大學眼科工作的高中同學韋伶(高中綽號~鬼伶)

說到這 我有身邊有兩個近視雷射的前輩

一個就是鬼伶 另一個是坊翎(我們的專屬綽號~阿耷)

他們兩個多年前就一直跟我說近視雷射的好處

但我一直太害怕所以聽不進去

但在我決定要近視雷射的那一刻 我開始不斷騷擾她們倆個

一直問:會不會痛?會不會瞎掉?會不會有後遺症?會不會我根本不能做?我角膜不夠厚怎麼辦?我該選什麼方案?我視網膜有病變怎麼辦?我會不會有青光眼?我眼鏡剛配 這樣是不是很浪費?我最想做smile方案,但我度數會不會太深無法做?術檢後被評估不能做手術的人多嗎?

 

直到她們倆個受不了 叫我閉嘴先乖乖去做術前檢查再說  還說「大人大種」一點好嗎

被她們倆個一鼻孔出氣的攻擊後  我才聽話的請鬼伶幫我約術檢時間

啊 多溫暖的朋友們啊 

 

  術前檢查

2021.4.3 晚上 正式踏進雷射近視的一大步

 

術前檢查的至少前3天都不能戴隱形眼鏡

不然會因為角膜水腫 影響測量出來的數據

因此我連續好幾天戴著笨重的眼鏡工作 很害羞

 

我跟老姊一起踏進了鬼伶工作的大學眼科新南店

老姊準備跟我一起做術檢

但她只是抱著要全面檢查眼睛的心態來的

這時雷射近視對她來說 是打死都不會考慮的事情

 

術前檢查對我來說 還是相當的焦慮

我真的很怕被檢查出眼睛有病變 或是判定不適合做雷射

 

我們約花了1.5小時做各式各樣的眼睛檢測

換了好多儀器 測了視力、角膜厚度、角膜地圖、淚液、眼壓、檢查視網膜....等

還需要點散瞳劑 點完跟老姊整個呈現脫窗的情形 看近看遠都很難

我覺得最痛苦的環節是測試淚液

雖然有點麻藥 但還是要把兩個試紙掛在下眼檢  真的很刺痛

檢查出來數據 依據我模糊印象~

視力:右眼925 左眼800多

散光:兩眼都很輕 (我一直以來散光度數都不高 25或50左右吧)

角膜厚度:一眼54? 一眼55?(都是正常人的厚度)

淚液測試:一眼22 一眼21 (諮詢師說我根本爆表 正常人大概10 乾眼則是5以下)

慣用眼:右眼

 

最後醫生檢查完視網膜後

再看了我檢查的所有數據

說一切都正常時 我真的超級高興 (順道一提 一同去檢查的老姊也都一切正常) 

也頓時覺得勇氣倍增

回家思考了一下 很衝動的請鬼伶幫我直接預約手術時間

因為我覺得 如果拖太久 我越想越多  只會磨損掉自己的勇氣

 

  手術方案選擇

在過年期間做了一堆功課

我那時只針對兩種手術方式在關注

也是現在好像比較多人選的~Lasik Smile (PRK我沒有關注 就不在我討論範圍裡了)

Lasik有價格的差別 好像是機器的不同

但我很快就將它撇除掉

因為 因為 因為

我真的很害怕掀角膜啊啊啊啊

只要是有掀角膜的手術 我絕對不考慮(而且這個手術要歷經兩台機器 )

雖然我的兩個雷射近視前輩鬼伶跟阿耷都是做這一款

也跟我說有點麻藥完全不會痛

但我就是過不了心裡這一關

 

因此我只剩下一個方案可以做 就是smile

我毫無懸念的選擇這一個

雖然smile的價格讓我smile不起來(轉念想 這幾年大概都無法出國了 就當作幾年未出國的錢轉移到手術費用上 其實花費差不多)

這方案是單一價 沒有高低價的差別 

但是它主打不掀瓣、傷口小(號稱只有筆尖大小傷口)、一機到底 不用歷經兩次機器、時間快(一眼雷射23秒)

術後乾眼狀況比較少 也沒有角膜位移風險 

剛好我角膜厚度跟度數條件都可以符合smile手術的資格

所以我基本上後期已經完全沒在管lasik手術的介紹了

 

但我只能說 兩種手術各有好處與壞處(自行估狗都會有一堆資訊)

我選smile是因為我個人不敢掀瓣 加上符合這個手術資格

不是因為另一種手術非常不好

最重要的是還是要給醫生做專業評估

選擇適合你眼睛條件的方案

 

  手術心得

2021.4.30是我預定手術的日期

與術檢隔了20多天

隨著日期一天天倒數  焦慮指數越來越高

好險沒有再把手術時間排到很久之後 不然我大概會直接打消念頭了

我內心超級衝突 偶爾幾天覺得無所畏懼 偶爾幾天覺得非常害怕

我跟老姊說 我要戰勝恐懼 因為人的恐懼 往往來自無知與未知

老姊依然露出很驚恐的臉 並且表示她覺得很可怕 如果是她 她應該不會做

 

同樣的 手術前至少前3天不能戴隱形眼鏡

我戴完最後一天的隱形眼鏡後 正式跟它告別 ~「我們不要再見了」

 

手術前一天根本無法睡好 一直想著隔天要手術的事

一早起來緊張兮兮 踏出家門下樓梯時還腿軟了一下

然後我從不會忘記帶手機的人 居然在走出家門一段時間後

發現忘記帶手機 於是又匆匆衝回家裡 

超級混亂....

 

在老姊陪伴下 前往大學眼科準備手術

4D507899-9288-44D7-B9C2-58434D7ABC4B.jpeg

最後一次 和我的眼鏡拍照

一路在捷運上緊張到肚子絞痛

果然到了診所匆匆報到後 就衝到廁所

老姊在一旁鄙視我 說我太誇張 怎麼會緊張成這樣(殊不知她自己....哼哼  晚點說)

走出廁所後 在諮詢師安排下 又做了一次最後的術前檢查

確認眼睛狀況

然後再進會談室確定手術方案、量血壓

接著是手術之中唯一會痛也是最痛的一個環節~付錢(啊啊啊  我的心臟啊)

再來簽手術同意書

16CB45B9-16A2-4150-85EE-43B0F7CA35D8.jpeg

0449EA5C-4E16-4BF4-B9FD-BBC6DD6D71BC.jpeg

這時真的完完全全意識到 我快要進手術室了

接著就是上樓找藥劑師吃鎮定劑跟止痛藥

然後藥劑師給了一包藥 裡面有3罐藥水(人工淚液、抗生素、消炎類固醇)、一小瓶麻藥、幾顆口服止痛藥

藥師說明術後的藥水使用方法

就讓我回到樓下等候區

老姊問 是因為看妳很焦慮才給妳吃鎮定劑嗎?

其實這是每個人術前都會吃的藥 不是因為我焦慮啦

 

再來是煎熬的等待手術期間

▼看我肢體就知道我很緊張

E9FB0418-89F7-4C4F-AB12-3EAB620EE2C5.jpeg

▼等候期間要專心看手術中以及手術後的衛教影片喔

F3A4312C-0F45-46A1-9AFF-E77A5F89A912.jpeg

值得一提的是 原本鬼伶是晚一點的班

但她知道沒用的朋友會緊張

所以特地一早就來陪我

太感動了 

 

總算診所人員叫到我名字

在老姊和鬼伶陪同下

我腿軟的進電梯上樓

途中鬼伶突然說:妳一直抓著我 我的手要淤青了   

老姊在旁邊說:白癡喔 妳很誇張耶

 

手術室前面的等待區特別冷 也可能是我當時心冷

我注意到跟我一同搭電梯上樓 也一樣準備做smile手術的女生

看起來也超級緊張 不一會她突然抱著肚子往外衝 可能也跟我一樣緊張到要去廁所

再度等了一下

又叫到我名字 這次我是真的要準備手術了啊啊啊啊

緊張指數飆到最高

脫下我的眼鏡交給老姊 來不及緬懷我最後一次戴眼鏡的時光

我就進去準備了

 

下一個等待區家屬無法陪同進去 所以老姊留在外面等我

但好險鬼伶是工作人員 所以陪我進去

看我換上手術服 並幫我拍了很蠢的照片

1FF31F50-FC73-4B45-BBD1-8F17D0116382.jpeg

BB9FD7AC-D822-4D9F-B44B-87E80C277DEA.jpeg

我手術服裡面穿外套 所以看起來才會很澎

好啦 其實我原本也胖啦

但是手術室真的很冷 提醒要做手術的人還是穿件薄外套

 

在這一區又煎熬等待了好一會

再度叫到我的名字 這次是來真的了

就連鬼伶也只能目送我進去

 

我先坐在椅子上讓工作人員消毒眼睛四周

工作人員再三提醒我消毒完後手不能再碰臉

再來是正式走進手術室

由於沒有眼鏡 加上很緊張

所以手術室長什麼樣子、裡面有幾個人員、醫生長什麼樣子

我一概沒看見

眼光完全被大大的手術機器給震懾到 然後瞬間突然覺得尿急

護理人員讓我躺在床上 頭對準一個凹槽

頭正上方就是等等要雷射的機器

我躺在「床上」過了好幾分鐘都還沒開始

一直聽到醫生和護理人員在設定機器跟討論的聲音

心裡越來越害怕 有股衝動想要反悔

跟醫生說我不做了 然後奪門而出

感覺煎熬了非常久

途中我緊張到覺得很缺氧 想要偷偷拉一下臉上口罩的位子

被護理人員喝斥:手不要摸臉

 

終於....

醫生開始幫我點麻藥 、手動喬我的頭 調整擺放的位子.....一連串準備

然後放上無菌洞巾在臉上 我全臉被蓋住 只留下要先手術的右眼

醫生跟我說 會先貼住還沒有要開的左眼 但他解釋其實不貼也可以 只是怕左眼在等待期間會乾澀

醫生好像是為了減緩我緊張 持續用閒聊方式對我說 

他最近開刀的一個病人  在開刀當中 貼著的那眼貼布突然掉下來 病人嚇一大跳 但好險沒有移動臉或眼睛

醫生不斷提醒我 在等等雷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用口頭溝通

但注意 不要移動頭部 不要點頭搖頭

我吞了吞口水說聲好

當中醫生再幫我補點了幾次麻藥

再來正式放上撐眼器 用器具把你眼皮撐開

我看人家分享 有些人說這個環節其實滿不舒服的 但我實際體驗 一點感覺都沒有耶

有些朋友問我 手術中要怎麼忍住不眨眼

好像很多人都擔心這環節  包括沒做功課前的我也是這樣擔心

但其實根本不是問題 點了麻藥後 眼睛基本上是無感

更不用說有酸澀想眨眼的感覺 加上放了撐眼器撐開眼睛 

機器再壓下來

當下根本不會想到要眨眼的問題

 

放完撐眼器後

醫生請我看著機器中的綠點點練習一下 

我乖乖照做 沒想到幾秒後醫生突然說:開始

我大吃一驚 想說這麼突然

然後我就聽到機器發出了「suction on」(好像是這一句吧?)最後一句「ready」

慢慢的機器靠近我的右眼 綠點越來越近 我想機器應該是貼到我眼球上了

但我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也沒有人家說的重壓感 麻藥果然很有用

看著綠點閃爍約10秒 我一直緊張的提醒自己要放空

醫生一直給與鼓勵:眼睛不要動 很好 現在很好

約10秒後綠點突然消失  眼前轉為一片白 好險我有好好的做功課(反觀老姊.... 之後再說

所以我雖然緊張指數不斷上升  但我還是一直逼自己眼睛不要動  要放空

但其實綠點消失的這段期間是最難的 因為沒有標的物 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眼睛到底有沒有維持直視前方

但醫生的聲音一直從遠處飄來:這一個步驟很重要、放空、眼睛不要動、很好、快結束了....

過程中醫生一直說我很好 我想那時我眼睛是真的有乖乖的沒有亂動吧

23秒很快就結束了 機器移開

感覺床往上移了一點 隱約看到第二個亮光

我必須說 做太多事前功課 有好處也有壞處(像老姊是完全不敢做功課的)

我太清楚這一段醫生要幹嘛了 這是我全部最最最緊張跟害怕的環節

這一段就是 醫生要手動 用器具從我被打開的小小傷口中

抽出剛剛雷射切割出的廢棄角膜

我這一段真的好害怕好害怕

雖然當下其實根本看不太到 眼前依然一片白 

醫生拿的器具也只能看到隱約的影子

但一想到他在做什麼 就覺得恐慌

我一直逼自己眼睛保持直視前方 心理試圖想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

此時麻藥還是持續有效果  抽取過程一點感覺都沒有

唯一的感覺就是醫生把我的額頭當桌子 手掌靠在我額頭上的重壓感而已

告訴自己要想別的事

腦中卻還是不自主不斷迴盪看過的影片畫面 心理壓力還是無比大

遠處飄來的醫生聲音再次說:快要好囉 再忍耐一下 現在都做得很好喔

 

聽說這個過程也滿考驗醫生技術的 有些醫生會花比較久時間夾角膜

但我覺得這個醫生手好巧啊 感覺30幾秒鐘就完成了

 

隨時間過去 在我焦慮指數快要爆表時 突然聽到醫生說:好了 右眼結束 

居然就這樣結束了??比我想像中快

我已經完成一半了手術了

一眼如果配合的好的話 大概一分多鐘而已

而且說真的 完全一點感覺都沒有 真的是自己心理壓力大於手術本身的可怕

 

接著把我右眼貼起來 打開貼著的左眼

醫生說 通常左眼會比較敏感 叫我要忍住

然後開始步驟完全跟右眼一樣

麻藥-撐眼器-機器貼住

唯一的小插曲是

雷射開始前 我提醒自己要發呆直視前方 但忘了注視綠點

被醫生問了一下:綠點在妳正中間嗎?有看綠點嗎?

我趕緊調整後 醫生才開始操作機器

接著也相當順利 雖然醫師提前預告左眼可能會比較敏感 我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心情也比右眼放鬆多了

只是抽角膜那一段還是小緊張了一下

 

最後醫生宣布手術結束 我還是處於一個很不真實的感覺

護理人員扶我坐起來 我眼睛還一直緊閉

然後害怕的問醫生:我眼睛可以打開了嗎 

醫生說:當然可以啊

我打開眼睛看四周 有一種置身在蒸氣室、三溫暖室一樣的感覺

充滿著水霧感 且當下感覺上大概還有200、300的近視

但比我手術前拿下眼鏡時清楚太多了

是一種非常神奇的感覺

護理人員攙扶我走出手術室

醫生再次用機器檢查一下我的傷口  並對我說:手術非常成功的時候

我才有一點真實的感覺

我居然完成了我這段時間以來 一直夢寐以求但也讓我很焦慮的手術了

為了這幾分鐘的手術 我可是焦慮了好幾個月

 

但隨後聽到醫生說:麻藥退了之後有可能會痛喔

我說:什麼?會痛??

醫生說:每個人體質不同 有些人還好

說完我又開始擔心了起來

 

回到鬼伶在的等候區  坐了一下 量一下術後血壓

脫下手術服回收

和鬼伶一起走出去跟老姊會合

老姊被我充滿血絲的眼睛嚇到 但此時我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被手術帽壓的很亂的頭髮 以及充滿血絲的眼球

9F46ACEF-155D-4514-8147-3E00E5CABBDC.jpeg

998191DF-DE6B-4184-B2DE-3D3059EE28C7.jpeg

戴上診所附贈的護目鏡

感覺自己很像M.I.B.

A55D6958-BB6B-4342-BA7E-8D8204932504.jpeg

我頭髮真的好亂啊 我應該是精神有點錯亂了

 

跟鬼伶道別後

已經中午 本來想趁麻藥還沒退時

先跟老姊在附近吃個飯再回家

走在路上找餐廳

發現很多招牌上的字已經都可以看到了

以前的我裸視根本不能辦到

但水霧感很重 加上仍感覺有200、300度的近視

部分字看了還是很吃力

像是老姊指一家餐廳問我要不要吃

我看了一下說:我不要吃素食

老姊說:上面寫的是「泰」食.....

 

走著走著 老姊突然說要先買飲料

在等她買飲料同時  我開始漸漸感受到麻藥開始退了

加上那一天中午太陽很大 有畏光的反應

眼睛漸漸的感覺很辣很酸 像是被煙持續燻眼睛 又像是在切一個很辣的洋蔥一樣

我當下只想躺著閉眼睛

老姊發現不對勁 買完飲料就招了計程車回家

不久後 在車上的我已經開始淚流滿面 而且很難睜開眼睛

回家什麼也不做  就一直躺著閉眼睛休息

 

總結來說

麻藥退的過程雖然不舒服 大致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沒有痛感 只有一種酸辣感

況且我還撐著沒點醫院給的麻藥(事後回想我在堅持什麼啊)

 

大約過了5小時後 眼睛才恢復正常 

甚至可以跟老姊一起看美國影集「六人行」

享受不用戴眼鏡就能看到字幕的神奇感

 

但如果真要說推不推薦做近視雷射

我只能說我自己覺得很值得

但其實這是非必要的醫療手術

所以做不做真的要看個人意願

如果平常覺得戴眼鏡並無不方便 那不用手術其實也沒關係

畢竟每個人體質不同 對於手術後的一些狀況 誰都無法保證

 

下一篇 就來聊聊我雷射完後眼睛的恢復狀況吧

 

 

  同場加映    老姊的簡短體驗紀錄

前面提到 老姊其實有跟我一起接受術檢(她是最初讓我想戴眼鏡的罪魁禍首)

當時她只是抱著檢查眼睛的心態

對於手術一點想法都沒有

 

但看我手術過程好像一點都不痛

而且發現術後沒有眼鏡實在太方便了 以後出國也不需要戴隱形眼鏡

那時她有一點點心動

某一天她看了一個小說 小說中的主角好像被抓去某個地方

因為沒有戴眼鏡 所以過了一段看不清周遭的日子

她突然發現萬一遇到突發狀況 自己沒有眼鏡不是很危險?

因此她在2021.7.2這天 正式的踏進診所進行手術

9E89E97F-D0B0-4B28-8F2B-B5E66092F99A.jpeg

同樣最後一次與眼鏡拍一張照

當時一直說我「那麼緊張幹嘛?」「 妳太誇張了吧」的老姊

沒想到真的遇到時 表現的比我更害怕

跑廁所次數比我還多 然後一直嚷著好害怕

 

老姊說在我雷射之前

她從來沒考慮過雷射近視這件事 

而且她害怕到完全不敢做功課和看影片

就這樣懵懵懂懂來到手術當天

EAE255E1-D289-4864-9EED-07506F7B4DB9.jpeg

連衛教影片模擬手術過程都不敢看

A6FBCA0E-E9F4-4331-8E1C-037F8A388170.jpeg

521D0773-5842-4C3F-9AF3-A798DA85BADA.jpeg

65ADAD8C-874E-45BC-9EEC-8A6E24C9507A.jpeg

歷經和我一樣的流程後

老姊也一樣到了手術室前的等待區

94DB47F3-9AE7-4D6A-8683-E93B1A9931B1.jpeg

2A3ABC93-D444-45E6-B0F7-65A50522258A.jpeg

老姊說她在手術過程中

由於完全不知道手術流程

在綠點消失後非常驚慌 開始「瞳孔地震」

而且一直問醫生:怎麼看不到綠點了

她說她完全沒基準點 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直視前方

據說醫生事後表示 差點因為老姊的眼球震動而停止手術 

後來輪到左眼因為有了經驗 所以順利多了

在驚險之下 老姊最終還是順利完成了手術

 

這次我們有了經驗

一出診所馬上坐計程車回家

1E6A93E3-AE03-418D-A6C6-A808499DA9B2.jpeg

老姊果然一坐上計程車沒多久

開始歷經了麻藥退的酸辣感

回家沒多久 她就受不了點了診所附的麻藥(哼...比我沒意志力) 然後立馬倒下呼呼大睡

她說很神奇的是 麻藥點下去沒多久就沒感覺了

能點就點 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哼...諷刺我)

 

最後

附上我請診所幫我保留 切割下來的眼角膜

診所雖然有幫我染色

但我一開始根本完全看不到

直到某一邊藥水乾掉後

我的眼角膜才出現

老姊一直說很可怕她不要看

 

醫生當時聽到我要保留眼角膜

他似乎有點驚訝 然後問我:像是保留新生兒臍帶來紀念的概念嗎

 

慎入

 

 

 

 

 

 

 

 

 

 

 

 

 

 

 

EC8AA8D3-45B9-4D67-A23B-DFCCE43B7E5F.jpeg

 

arrow
arrow

    布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