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7BB299-E3B0-4E5B-9FDE-D04C5976D96F.jpeg

術後即將滿3個月(覺得時間過好快)

來聊聊這3個月眼睛的術後狀況

術後一個月的保養真的很重要 我都當我自己在坐月子

這一個月只要在家裡  我就處於閉眼睛休息的狀態

手機一天大概用不到1小時(對於手機上癮的我來說 真的是相當不容易啊)

 

  延伸閱讀 雷射當天的過程  

請按文字  Smile近視雷射體驗~眼鏡慢走不送 


 術後當天

時間回到手術完當天 

麻藥退掉後 眼睛的酸辣感大約5小時後就恢復正常

但水霧感還是非常重 

期間依照醫生的醫囑 每2小時點3瓶藥水(人工淚液、抗生素、消炎)

2小時真的很快就到 術後第一天大概都在點藥水中度過

 

回家後我一直睡不著(大概是本來就沒有午睡習慣 而且眼睛的酸辣感一直讓我無法入睡)

網路上的分享 很多人都說直接倒頭就睡 醒來酸辣感就消失

我實在很羨慕 我可是真真切切的忍受了幾小時的眼睛酸辣

 

雖然睡不著 但我還是都盡量閉目養神

聽apple podcast渡過 (而且還是聽殺人懸案系列)

 

近視手術恢復順序是由遠到近(不知道lasik手術是不是也是?)

前一篇說到  我第一天下午基本上看電視字幕就可以非常清楚

但看近的完全不行啊啊啊

我完全體會到老花的感受

我無法看藥水以及藥袋上的字 完全是模糊狀態

更不用說用手機了  我第一天完全無法用手機(也好 可以認真休息)

隱約在手機有看到鬼伶跟阿耷在跟我說話

但就是完全無法看清楚字 也無法打字回覆

晚上睡覺艱難的貼上像蒼蠅眼睛般的護目鏡後(避免睡覺中不自覺揉眼睛)

總算能夠倒頭就睡

 

 術後第二天

一覺醒來 眼屎很多

術後一開始幾天眼睛會有分泌物 眼屎會很多很硬

可能跟點的眼藥水也有關係

但也發現視力變得清晰許多 水霧感大概退去一半

 

不誇張 術後第一週個人覺得非常有感

每天都覺得自己視力進步了

 

但是小字的部分我依然非常吃力

要選podcast集數幾乎完全無法

然後隱約看到鬼伶在群組中叫我起床回診

但我還是無法回覆 完全無法看近距離的字啊

 

術後第二天要回診檢查傷口

一到大學眼科 鬼伶看到我就說:妳昨天回去後就完全消失咧

我說我超痛苦的 手機完全無法使用

 

診所人員幫我測視力

我右眼上升到1.0  左眼約0.8、0.9左右

不知為何 反而是度數深的右眼恢復比較快

度數比較輕的左眼  至今都還是比右眼模糊

(據說是因為慣用眼都會恢復的比較快)

諮詢師說以我高度近視來說 恢復的算很快了 

而且水霧感還沒完全退除 未來可以好好期待度數

測完視力就是進到診間讓醫生看傷口

醫生說傷口恢復狀況不錯

 

人工淚液改成每1小時點1次

而另外2罐-抗生素以及消炎類固醇

則改為4-6小時1次 每天4次

基本上我都有乖乖照做 包括上班時也會依照時間點藥水

回診時間改為每週一次

 

這次回診完後跟老姊去餐廳吃午餐

老姊幫我把手機字調成最大(我連自己設定都沒辦法做到

我才有辦法勉強看手機訊息

但是 藥水以及藥袋上 還有診所給的處方箋 

文字還是完全模糊無法看到

 

 術後第三天

視力感覺到又更清楚了

多久沒有這樣

一睜開眼睛就可以直接看清楚房間四周的物品

真心覺得好感動

 

這一天 水霧感感覺只剩2成

看鏡子中的自己還是有點不清晰

但是看遠處已經開始慢慢感覺不到水霧了

 

小字的部分已開始可以看到形體

然後從形體猜出字是什麼(稍微可以選podcast集數)

不然前兩天完全是散的

但藥袋上的大字已經可以看到了

完全感受到自己在恢復跟進步中

於是我還是幾乎整天躺著閉眼睛

然後時間到就點眼藥水

 

  術後第四天

這一天原本是上班天 但我還是多休了一天假

想要讓眼睛好好休息和恢復

 

睡醒視力又再清晰了一些

水霧感剩下一成

小字開始可以看的到了 但不太穩定

有時候我躺著閉眼睛

然後突然睜開眼睛想要調整podcast集數

一時之間又會恢復很糊 看不清楚字的狀態 

需再等幾分鐘後才可以看到

大概是眼睛肌肉在看遠看近上 還在調節中

 

但恢復過程中更困擾我的幾點是

睡覺的時候要貼上蒼蠅般的護目鏡

導致睡眠品質受到影響(好痛苦啊)

 

另一個就是眼睛不能碰水

洗頭時無敵痛苦

雖然大家都叫我去給人家洗頭

但我家附近真的沒有好的洗頭店

因此我都很克難的戴上護目鏡洗頭

 

真的很希望傷口趕快恢復

 

  術後第五天

這一天是恢復上班的一天

也是滿痛苦的一天

不能好好躺著閉眼睛

 

小字部分我幾乎已經恢復了

只是偶爾看還是會有一點糊掉

 

戴上診所給的黑色護目鏡搭捷運

覺得很害羞 (後來疫情爆發後 戴護目鏡才變的不稀奇)

診所護目鏡醜歸醜 但真的滿好用的

把眼週完全都包圍住 

而且有效檔陽光 但又不會黑到讓妳看不到

但 ....真的很醜

 

上班看電腦時非常痛苦

字完全是散的、糊的

電腦的光也讓我很不舒服

而且眼睛非常容易累

我要時常起來走動、看窗外遠處

 

後來發現戴上診所給的透明護目鏡會改善很多

字變得比較聚焦 也不會那麼散

我問鬼伶原因

鬼伶說她們給的護目鏡 抗紫外線也抗藍光

看來我術後眼睛是會對藍光感到不適

 

說真的這個手術主打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上班

我覺得真的聽聽就好 還是要看個人恢復體質

我自己大概在術後一週 看電腦才比較恢復正常

 

這一天水霧感的部分

在某些燈光下幾乎是無感了

但在某些燈光下又會顯得明顯

 

然後在這一天晚上下班回家

又發現了另一個問題-夜間炫光

其實炫光感並不太嚴重

就是看車燈有星茫、看路燈有光暈

但不會影響到夜間視線

 

  術後第六天

看小字已穩定很多了

但眼睛用久了還是會開始有點霧

看電腦較昨天舒服多

但眼睛依然很容易累

我還是提醒自己要起身走動看遠處

然後在公司點眼藥水時也會閉目養神一段時間

 

就在這一天 我實在受夠睡覺時的護目鏡了

我覺得一週了 傷口應該恢復差不多了吧

所以我開始嘗試不戴護目鏡睡覺

老姊本來一直阻止我

但我不聽 因為睡眠品質被影響太大了

 

最後是  夜間炫光問題

還是存在.....

 

  術後第七天

 

實在不敢相信手術就這樣過去一週了

 

沒戴護目鏡睡覺 一早醒來 

眼睛一點事情都沒有

我要正式跟蒼蠅護目鏡說再見不送了

 

今天看近的已經很穩定了

只是如果盯著3C過久

眼睛就會開始霧霧、糊糊的

我依然除了工作外 避免長時間使用手機或是電腦

一回家就是躺著閉眼睛

 

  術後第八天

由於想要讓眼睛恢復好一點

這一天工作沒有重要的事情

於是我又請假在家休息

 

上面我有提到術後因為分泌物跟粉狀藥水的關係

每天眼屎都很多又很硬

因為眼睛不能碰水

所以都要用專門的擦拭巾

或是棉花棒沾食鹽水去清潔眼週及擦掉眼屎

但我這一天犯懶

也想說自己傷口恢復的應該還不錯

所以手賤徒手摳眼屎

沒料到的是 眼屎比我想像中硬

我不慎讓眼屎刮到我還很脆弱的眼球

一陣刺痛後 我左眼整個泛紅 充滿血絲

當下真的嚇死了 以為傷口裂開

好險在幾小時候血絲就退了

 

至於其他恢復方面

基本上就跟前一天一樣

水霧感沒了、視力清晰

3C由於這一天很少用 不像工作時總是要盯著電腦

所以並沒有霧掉糊掉的感覺

 

 術後第九天

這一天要回診

第一個月基本上每週都需回診報到

測量視力 兩眼都1.0

我很擔心的左眼終於還是上升了

但依然沒有右眼清楚

診所人員大致測到1.0通過後 就不會再測下去了

我本來一直很納悶

鬼伶說 診所只會測到基本1.0就夠了

因為有時候視力會隨著眼睛狀況而不太一樣

假設說這次測出1.5 但下次測出1.2

有些人(就是我)就會很驚慌的覺得是不是退步了

但其實可能只是當天眼睛太累的關係

所以除非特別有要求 不然診所測到1.0 夠用就會停止喔

我往往都只敢在鬼伶幫我測時才敢要求要測試到1.5 

我是俗辣 哈哈哈

 

至於炫光問題 覺得看路燈或是車燈

光暈好像有比較小一點了

 

  術後10~16天

這一周是緩慢恢復期

畢竟第一週傷口比較大

也因此在恢復時都會明顯感受到眼睛進步

這一期間眼睛已經恢復到某一種程度了

所以好像比較沒那麼有感

但是看電腦、3C改善很多

幾乎不會糊掉霧掉了

水霧感已經沒有了(諮詢師說我的水霧感退的算很快的)

 

第16天例行回診

這次是鬼伶幫我測量視力

測到1.0之後 我請她幫我測下去

結果 左右眼1.5都過關(灑花

看診時醫生說傷口恢復很好

因此幫我把抗生素以及消炎藥2瓶換掉

換成1瓶類固醇輕一點的藥水

人工淚液仍維持1小時要點1次

 

 術後17~23天

因為上一週測量視力1.5  所以我開始自信爆表

很壞的開始在玩手機

閉眼休息時間也變少很多

可能覺得自己很有本錢

 

第23天下午回診

到早上我都還在玩手機

下場就是眼睛疲憊

測視力時1.0勉強通過

鬼伶說:再玩手機啊

雖然眼睛傷口依然恢復不錯

也又換了一罐類固醇成分更輕的藥水

但我還是被嚇到了

恢復乖乖躺著閉眼休息的型態

 

  術後24~30天(滿1個月)

本週明顯到了恢復停滯期

可能因為傷口都恢復差不多

視力也上升的差不多

所以對恢復比較沒有那麼有感

 

滿月當天再度前往診所回診

準備量視力一雪前恥

結果

因為疫情越發嚴重

診所一刷我健保卡  發現我在危險時期有去疫情重災區(當然啊 我在那邊工作耶)

所以被列為高風險(政府偷偷列的 實在很可惡)

然後就不讓我進診所.....(但我前幾週還不是進去了 現在擋我有何屁用?)

連鬼伶都愛莫能助

所以我沒辦法測量視力 連醫生臉都見不到

在診所門口領完藥水就匆匆走人

 

   術後第2個月

第2個月起就不用每週都回診了

這次我選在藥水都用完後才回診

這個月的眼睛

基本上看電腦、看近、看遠

都可以很清楚

偶爾還是比較容易疲憊

我一直提醒自己 休息休息

然後我也恢復暴力洗頭髮方式

弄得滿臉 滿眼都是水也沒在怕 

 

我的高風險身份 其實在滿月回診被阻擋後的隔天

鬼伶偷偷幫我查 就發現已經被解除了

可惡 如果上個月晚一天去就不會被擋了

 

這個月因為覺得眼睛幾乎跟術前差不多了

所以很壞的我又開始滑手機

只有要回診當天早上才乖乖閉眼休息

 

本次回診視力測量 左右眼皆1.0 (由於不是鬼伶 所以我沒請診所人員幫我繼續測)

醫生依然說傷口恢復佳

又幫我換了另一罐輕一點的藥水

但我也另外問了夜間炫光問題

 

沒錯

我依然有輕微炫光

醫生說有可能是眼睛還處於乾澀狀態 雖然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請我持續點人工淚液

但人工淚液可以由1小時1次改為2小時1次

 

  術後近3個月

也就是現在

基本上我已經停止回診了

鬼伶說 之後除非不舒服或有問題

不一定要回診

 

我現在的眼睛狀況一切都不錯

裸視看遠處很清楚這一點 真的很開心又感動

疲憊的部分依然會有 但相較前2個月  頻率減少了

 

總結一下整體恢復心得

 

   眼睛乾澀狀態

我自己僅第1個月稍有感

尤其是每天早上眼睛睜開時特別明顯

雖然不到人家心得分享說的那麼不想睜開眼睛 那麼不舒服

但我還是明顯感受到那時跟術前的眼睛狀態不一樣

 

2、3個月之後就比較無感了

但也不排除我本來就不是眼睛乾澀的人

別忘了我淚液測試可是爆表

像是老姊當初測出來的淚液是一眼7、一眼10

她的乾眼之路就比我艱辛多了(但我懶得替她寫心得)

現在我僅偶爾拿起淚液點一下

 

  夜間炫光

我至今依然有

路燈依然有光暈 車燈依然會變成星茫

但屬輕微 不會影響到視線或是生活

這大概是我這次手術唯一還沒復原的部分(其他部分可是恢復神速)

我還是可以耐心的等待恢復 畢竟Smile的恢復期好像比較長

 

  眼睛傷口

每次回診醫生大致都說恢復不錯 但沒細講

所以 應該是真的不錯吧

傷口恢復過程中完全無感

不痛不癢

只是在術後第1週時

偶爾眼珠轉到某個角度時 有一點異物感

可能是稍微壓到傷口

但一下就無感了

 

整體來說

這3個月不用戴眼鏡跟隱形眼鏡 真的是太開心了

(一開始不習慣 起床還會下意識要找眼鏡)

看遠處比我之前戴隱形眼鏡還要清楚的多

 

這幾天也發生了一件事

就是我們家樓下疑似失火

我們家與其他住戶倉皇逃到街上 

在看打火英雄救災的過程中 突然跟老姊說:好險我們有雷射

老姊說 這完全印證她之前的擔心啊 就是逃難時還得找眼鏡

現在可以不用了

 

個人覺得很慶幸有做雷射手術

也很幸運的是屬於恢復狀況不錯的人

但要不要做手術還是看個人意願、個人評估

因為體質不同 每人恢復狀況也會不同

(像老姊的恢復狀況就跟我不太一樣)

 

以上就是我的雷射近視筆記

 

接下來我只想問

 

我手機也換了、雷射近視也做完了

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出國啦 

 

 

最後放上一張這次真的幫忙我很多的鬼伶合照

A27B27A6-8CDC-4CC3-997C-E6B471DB0E14.jpeg

美肌開很大 是因應她個人要求的


布藍達的韓國釜山行

【2019釜山】松島纜車、松島天空步道、岩南公園、機張雪蟹~帝王蟹大餐

【2019釜山】青沙浦雙胞胎燈塔、海雲台、The Bay101~遇到扒手的一天

【2019釜山】太宗台、BIFF廣場、國際市場

【2019釜山】甘川洞文化村、札嘎其市場、樂天超市、Kakao釜山旗艦店

【2019釜山】金海機場、西面商圈

【2019釜山】住宿介紹-Hound Hotel Seomyeon-Beomcheon 西面獵犬飯店

arrow
arrow

    布蘭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